当前位置: 首页 >> 引导现代教育技术运用 >> 智慧树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智慧教学与在线课程建设”培训

2017年06月06日 10:22  点击:[]

   6月2日,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与教务处联合举办的河南科技大学“智慧教学与在线课程建设”培训在图书馆406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课程总监,博士、副教授王帅国老师,清华大学“雨课堂”课题组成员关一男老师,长期从事研发与制作教育类课程、开发并制作了近万个学时教育类节目的赵峰老师应邀做培训讲授,我校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名师以及中青年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君新主持。
   在上午的培训中,首先由王帅国博士作了题为“教学创新与清华大学的实践”的专题培训。他从多个维度分析了传统学习和混合学习、慕课教学和混合式教学的异同,围绕着教学“面临的新模式、新理念和新时代”三个方面介绍由清华大学研发的新兴教学工具“雨课堂”。王老师指出“雨课堂”践行了数据驱动教学创新的理念,能够及时收集学生数据、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忠实地记录教学周期全过程,实现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互促进,可极大提高多媒体教学质量。授课中王老师不时运用“雨课堂”将其讲座PPT推送到每个听众手机,同时推送相关问题让大家通过手机终端回答、利用弹幕技术与听众互动、发红包调动学习氛围,让众多的老师体验了使用“雨课堂”的课堂教学氛围和效果。
   随后,清华大学关一男老师对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进行了详细的实操性讲解:内容包括“雨课堂”的安装环境,电脑及手机端操作菜单,听课班级的创建,课程二维码的生成,手机课件的制作、推送以及习题添加、弹幕技术的使用等。
   下午,由具有丰富在线课程制作经验的赵峰老师为大家授课,赵老师分别从在线课程设计、前期准备、拍摄录制、后期制作、审核等五个方面对精品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制作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讲解;同时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多个精品课程的制作花絮与片段,让参加培训的领导、老师们对制作在线课程中的各个环节都有了充分了解,为老师们今后制作精品在线课程提供了很好地指导和帮助。
   通过此次培训,让老师们亲身感受了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时代给传统教学带来的深刻变化,参加培训的学院领导、老师们对此高度关注,表现出对智慧教学工具、混合式教学方式和制作在线课程极大兴趣,众多老师表示愿意尝试使用“雨课堂”及在线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这将有利于推动我校教学改革、教学理念更新和教育技术的推广运用,促进学校教学效果的提升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更好的服务于学生的创新创业。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