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朱锦洪2016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2016年12月20日 09:50  点击:[]

一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在中心主任带领与中心全体同志支持下,按照《河南科技大学2016年工作计划要点》,结合本中心2016年工作计划的整体安排及自己所分管的工作任务,加强政治思想和理论学习,落实部门三服务两平台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汇报如下:

   一、思想品德方面

2016年度,在政治上能够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参加专题教育学习活动,认真履行民主党派的配合、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努力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认识境界。在思想品德方面,努力为学校发展和服务师生做贡献,做到团结协作、有大局观、有整体观,同时以人为本、秉公办事、遵纪守法,结合实际工作积极执行学校各项工作计划。

   二、业务工作方面

   1、日常业务运行

本中心的日常业务工作即所谓“三服务”:多媒体教学服务、标准化考试服务和会议中心大型活动的技术支持。本年度完成我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两个学期的多媒体教学和扩音教室全部课程,保障了全年课程和调、代课的多媒体教学的正常运行,未出现严重教学事故。各个教学楼基本都实现了多媒体教室的升级功能,即一卡通自助开机、云平台管理和音频系统改造,明显改善了多媒体教学的便利性和效果。除了正常的教学计划,还承担了大量教学计划外的学院、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和学生社团活动安排,均顺利完成工作。

2016年度我校标准化考场承担了6.1812.17两次大学英语46级考试以及一次继续教育学位英语考试,此外还承担了一部分社会考试工作。在考试责任大、工作任务重、时间安排紧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前期信息采集,考前系统升级、数据下载、培训,考试安装、监控等考试服务任务,在技术支持方面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并得到省市招办好评。

此外,积极为校内和洛阳市有关单位在会议中心开展各项活动提供设备操作、技术支持与服务,全年支持服务毕业典礼、学术会议、嘉年华、各类文艺演出和于丹、陈立群和张召忠等专场报告讲座50余场。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并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对校园文化和学术环境建设做出贡献。

   2、项目建设和改造工作

本年度专项建设任务主要是配合我校三期工程的农医组团新建多媒体教室及其标准化考试教室71个的建设任务,其他老旧多媒体设备与标准化考场的改造项目,新建微课制作平台建设项目。这些专项项目按照尽早规划、尽早论证、尽早招标、尽早建成、尽早见效的指导思想,按工作计划部署落实,如期完成了预期目标。

新建农医组团项目经过中心集体仔细论证,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可行、性价比好的原则提出了建设方案,项目顺利招标后,在中心主任带领和施工公司配合下,又利用暑假时间抓紧施工在开学前如期完成了建设任务。该71个新建教室项目是我校集中建设的最大多媒体建设项目,并具有高清工程投影、医学图像模式、拔卡关机和安全节能的特点和人性化的细节设计,在20169月开学初应用得到了孔校长和任课老师的高度好评。目前,我校多媒体教室数量达到了308个,标准化考试教室369个(考场453个)并实现了集中连片建设、提升改善性能的目标。此外,对部分原有多媒体教室中的陈旧设备和线路进行了更新改造,明显改善了教学条件。继续推行技术升级和科学化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标准化考场进行了数字化监控建设,在西苑校区也进行了音频系统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技术应用和管理水平。

本年度中心工作计划之一是建成微课制作平台,该项目在中心主任领导下,由我具体负责,其他人员参与配合推进。根据学校安排,在前期调研考察基础上,提交了高标准、高稳定性、预算合理的微课制作平台方案,与多媒体建设等项目同期完成招标,已经建成“一大两小”的制作平台,前者可以制作校本精品课程,后者可以快速上手和自助制作,目前已配合外语四六级考试录制培训微课视频。同时,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微课制作技术和教学应用模式,期望尽早在课堂教学和在线学习中发挥积极作用。

   3、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和引导

提高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水平,不仅要靠硬件平台,还要靠软实力,培训和引导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日常操作培训、多媒体课件规范化、微课件的手段升级和资源建设工作,一方面,中心选送培训骨干技术人员,参加相关培训扩展视野提高实力;另一方面,积极与学院和一线教师交流互动,征集意见建议加强培训引导。

中心在每学期开学初和学期中,集中或分校区面向广大教师举办了教育技术培训。根据多媒体设施建设进展实际情况,把培训资料及时更新和发到中心网站,方便教师学习掌握相关技术和提高应用水平。在农医组团新建多媒体教室建成后,又及时组织编撰了2016新版《河南科技大学多媒体教室及扩音教室使用服务指南》,纸质版发放到学院和教师,电子版发布上网。同时,不断开展与学院和一线教师的座谈和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累计交流走访了多个学科的学院。近期还结合课件制作和微课建设,先后与数学、电气和艺术设计学院相约举办深入的交流互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4、其他工作:

4.1  普通话测试室建设:2016年度,配合教务处完成了我校普通话测试室的建设任务,使用效果收到好评,目前已经验收。

4.2  校区搬迁和资产清查工作:积极执行景华、周山搬迁工作,认证清查所属固定资产及办学资源,按时完成上报工作。

4.3  中心网站信息检查与更新:根据学校对网络信息检查更新的要求,对中心二级网站的信息进行了及时细致的检查更新,并对网页和栏目的改进提出了建议,以供网络信息中心在随后予以改进。

4.4  小班教学应用方案试点:针对教学评估需要,对我校通识课小班教学多媒体应用建设方案进行了探讨和试点应用,已初步提出相关预算和方案,待评估后纳入计划执行。

4.5  参加高仪展、智慧教育展:本年度参加了成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和北京国际智慧教育展会,积极了解教育技术设备状况和发展动态,为后期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4.6  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少年法制教育多媒体课件比赛:组织中心人员积极参与,制作报送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多媒体课件作品6件,其中获得奖励1项。

4.7  参加第七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中心承担的校级实验技术开发基金“多媒体教室网络中控的远程重启系统研制”项目基础上,组织材料学院卓越班同学参加了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并获得2等奖。

4.8  参加我校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课程建设:结合本人教学工作,积极支持并申报了我校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课程建设,《弧焊电源及数字化控制》被列为支持课程。

4.9  郑州大学、平顶山学院到中心交流:郑州大学教育技术中心梁飞主任带领团队到我中心交流云平台管理技术,平顶山学院教育技术中心沈主任、教务处及实验设备处等一行多人专程到我中心参观交流多媒体教学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

4.10  岗位等级晋升评定工作:按学校人事处要求组织本部门申报、审核和推荐工作。

4.11  三年计划及2017年度预算:按学校部署,中心集体讨论制定预算计划,并具体负责了微课资源建设与小班教学应用方案建设项目。

4.12  国际教育学院原有多媒体教室改造:在研究生院接收国际教育学院在工科教学楼的多媒体教室并安排教学计划后,配合研究生处对原有设施进行了改造,已纳入日常管理。

   三、专业技术工作

   1、教学工作:继续担任材料学院焊接工程系部分教学任务,担任本科生《弧焊电源及数字化控制》课程主讲,指导本科生专业技能训练和毕业设计,指导在读研究生。1人顺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2、科研工作:有省部级在研项目2个,本年度参与编写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电弧焊方法与设备》新版规划教材1部,参与编写出版了卓越工程师教育系列教程《焊接制造工程基础》1部。

   3、其他教育教学工作:参与了材料学院的一定的教学和实验建设工作,包括《电弧焊》精品课程建设、《弧焊电源》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等工作。

   四、学习提高

本年度完成了干部在线培训课程,除此之外,还紧密结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工作需要,在多个网站自行学习了网络资源课程等,录制了相关微课技术讲座素材满足培训应用,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五、廉政自律

在廉政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认真遵守校纪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学校《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中的若干承诺,履行一岗双责。对涉及建设招标和经济往来项目,严格执行学校规定程序,无以权谋私情况。个人生活俭朴、不奢侈浪费,分管部门的职工也很好地履行了所承担的岗位职责。

   六、问题与展望

过去一年,中心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更离不开本单位各位同事的尽职尽责。在工作中,大家能够团结一致,顾全大局,共同为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服务。在此对各位同事表示感谢!

在工作中,自己作为单位副职能够尽力支持和紧密配合中心主任的领导,提出建议,做好参谋,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同时,能够认真听取中心各位管理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的想法和意见,了解师生呼声和意愿,协助大家解决问题和困难,共同从细节处完善制度建设和改进服务水平。但在这两个方面,应该说限于时间和精力,我还做得不够好,与大家的交流还不够多,自己还需要改进。

在具体工作中,本人在担任课程教学工作和使用多媒体设施的过程中,会发现存在中心服务不到位或者教师错误操作的现象,会将这些问题提出并更改解决。在每次负责西苑校区考试工作的同时,对在考试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处理和总结,逐渐规范操作流程和改进培训内容,不断改进工作和提高应用水平。当然,在多媒体教学和微课件制作工作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的探讨。但是,对于发现的和遇到的问题,有的时候轻描淡写而过,有的时候不能及时跟进,雷声大雨点小,落实和执行不够。有的时候,则是自己对实际情况所知和掌握还不够,甚至误解了工作人员的做法和用心。因此,需要更多的交流,既需要自己克服官僚主义,也需要大家真实表达意见。

对照检查自己,反躬自身,反求诸己,还存在诸多缺点和问题,主要是尚待加强深度学习,不易兼顾管理与业务。时间和精力不足,则各种计划进展不尽如意;经验与能力有限,必然事务处理效率不高。今后仍需要很好地进行思想修养、时间管理,抓大放小、举重若轻,担当不减,游刃有余,将通过不断的学习和锻炼,采取得力的改进措施,希望有所改进,能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效。

                     

                                            2016-12-18

上一条:关于寒假期间开放微课制作平台的通知 下一条:张君新2016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