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21年12月20日 09:37  点击:[]

2021年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领导班子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学校十四五为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全年重点工作,秉持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的工作理念,团结带领中心全体人员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样板党支部为驱动,赋能中心高质量发展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持续强化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年度,支部以样板党支部的创建为抓手,打造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支部以“三个建设”为引领(政治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以“五个保障”为依托(线上线下教学、智慧教学、建课制课、思政课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以抓班子、带队伍、优服务、提效能、办实事为主线,推动中心工作的全面提升。

2021年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被校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荣获“河南科技大学样板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并被学校推荐参加河南省样板党支部的评选。中心评为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先进服务单位(团队),多媒体与标准化考场管理科被机关(直属单位)党委授予“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支部多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文明教工”等荣誉称号。

二、 圆满完成2021年度重点工作

本年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秉持乐于奉献、追求卓越、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现教精神,在班子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学校下达的“持续推进智慧化教学环境的构建,大力推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翻转课堂等新型教育教学模式的推广应用”等各项重点工作。

1.完成智慧化教学环境的构建,促进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

中心班子始终秉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思路,持续推进智慧化教学环境的构建。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充分调研省内外智慧教室的先进建设和管理经验,多次组织学院和教师对二期建设的方案进行优化,反复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研究修改,根据智慧教室的设备特点系统研究整体布局,最终确定了符合我校特色的建设方案。

暑期受省内水灾及疫情的双重影响,智慧教室建设项目延期开工。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伊始正常使用,中心班子带领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按期完成了公教128间智慧化教学环境的构建。

智慧教室既有共性,又有特色。可以满足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在线教学和学术讲座等多种教学模式的开展,能够实现课程实录,丰富我校校本教学资源。本学期,智慧教室共完成了156门课程、6859课时的教学任务。

2.积极开发在线课程资源,多项作品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中心班子充分发挥微课与课件培训制作平台的功能与作用,积极为广大教师开展在线课程录制、微课制作和教学课件优化提供设备支持和技术服务。本年度共为我校教师录制微课113个,其中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微课作品21件,成功申报河南省一流课程微课作品17个,成功申报省级课程思政微课作品4个。本年度制作的微课作品共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18项。由中心组织的国家级微课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2个。

本年度录制校级和省级在线课程22门,视频录制总数达到845个,其中8门课程被立项为省级在线课程。为我校信息技术赋能课堂教学、推动课堂教学模式变革和内涵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 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支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1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推动教学模式的变革

为助推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合学堂在线举办了“雨课堂在混合式教学中的应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背景下“混合式教学”、应对疫情开展融合式教学研讨会、等多场线上培训,大力促进了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助推教学模式的变革。

2)继续利用教育技术交流群,支持教育教学改革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持续利用教育技术交流群,不分节假日上下班,即时回答并解决老师课堂教学和在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有问必答、百问不厌,快速提高了我校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水平,2021年度上学期 “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覆盖的教师人数达1186人,覆盖学生34313名、覆盖的教学班级1205个,课堂互动总数达453836次。下学期 “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覆盖的教师人数达1149人,覆盖学生29357名、覆盖的教学班级832个,课堂互动总数达350412次。

3)“走出去、请进来”,助力提高教育技术应用。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走出去”找问题,解难题,“请进来”强技术,练内功。在中心班子的带领下主动联系学院,开展切实可行的帮扶指导并坚持跟踪服务,帮助其学习运用教育教学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效果。把教师“请进来”,开展混合式教学和精品课程设计的集中培训,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本年度为14个学院培训专业微课制作团队16个,均能达到独立做课水平。对2个学院进行专场培训,受益教师80余人。

三、圆满完成本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1.多媒体教室功能提升

本年度完成了公教4区和3区阶梯教室的高清网络中控的安装部署工作,完成了西苑校区多媒体教室计算机的更新换代和大型专业软件的安装工作,完成了工科6号楼和公教3区部分阶梯教室投影机的更新工作,实现了多媒体设备的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大大节约人力成本,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

2. 多媒体教学保障工作

保证全校326间多媒体教室、16间智慧教室设备的正常运转。本学年顺利保障完成了多媒体教学计划内2455门课程, 226749课时的教学工作。

3. 标准化考场技术保障工作

配合教务处保障完成全年两场国家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4.458万人的考试任务;即将配合研究生院保障完成2022年度6831人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

4.开元会议中心技术保障工作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本年度中心共承担了20场大型活动的技术保障工作。其中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南开大学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等活动都是首次在我校承办,舞台效果要求较高,中心班子与专业技术人员一起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圆满完成各项活动的舞台设备技术保障工作。

5.强班子、抓廉政,认真开展以案促改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心班子坚持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坚持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开展以案促改,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6.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中心班子注重引领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保证了职工思想先进、积极向上、爱岗敬业,没有不文明现象发生,中心被评为校级文明单位。

7.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和宗教工作,确保了全年安全稳定。

中心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有关要求,成立领导小组,把综合治理和宗教工作切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有效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保证了2021年度单位工作的平稳运行。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班子的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谋划全局的能力有待于提升,今后应不断学习,提高综合能力,与时俱进,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探索,积极推进中心的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新的一年,中心领导班子将持续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秉持为师生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服务的理念,凝心聚力,尽职尽责,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11214

上一条:关于河南省教学创新与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医学、生命科学、农林类)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关闭